照片不够清透?因为你没掌握这些配色技巧

前言


经常有人问我

拍照穿什么衣服比较好

其实衣服我只讲究颜色

如果是拍小清新风

我一律以浅色系为主

清新色调的调色思路无非是:升曝光度,降饱和度、对比度

但是为什么别人家的摄影师后期完就是治愈清透少女心

自己调出来就总觉得淡然无味呢?


除了场景,天气和后期

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

那就是配色

这里的配色包括但不仅限于场景,服装,妆容

如果你能熟练搭配颜色

会发现后期调色是件非常easy的事情


1

静物风景篇

需要拼接子在一组的片子建议统一色调

或是能搭配在一起的颜色(需结合色卡)

主色调不超过3种

需要强调的是:浅色系为主。


举个栗子

下图花盆颜色为深棕色

后期即时努力调亮,减少对比度也很难让花盆颜色变得清透。

而当你选择草绿色,白色,黄色这样偏浅色系的配色时

后期简单拉亮就瞬间透透的有木有!

所以,如果你想拍出清新风

请优先选择浅色系拍摄对象

下面是对于配色的一些总结,提供配色色卡参考

以我个人的作品为例

把我认为好看的配色总结分享


单图配色参考


▼秋叶的橘黄+天空蓝

▼白色静物+清新绿背景

▼白色静物+绿色背景

▼绿色渐变

组图配色参考

▼配色参考:蓝+白

忧郁又唯美的天空蓝

常见拍摄对象:海水,天空。

▼配色参考2:黄 + 绿


清新草绿搭配蛋黄暖色,让眼睛非常舒适的颜色。

常见拍摄对象:一切绿色植物。

2

少女人像篇

▼秋季少女配色参考:墨绿+明黄+纯黑色



▼秋季少女配色参考:水蓝+蛋黄

这个配色是拍出来才发现很好看的

可以说的非常上相的颜色了



▼粉嫩少女配色参考:浅咖+奶茶+水红


满足你的少女心


▼粉嫩淑女配色参考:翠绿+水红+蛋黄



如果你不相信前期配色的重要性

可以给你看相机原图




前期出片颜色已经这么正,还担心后期调色吗?

3

小 结

懂得配色非常重要

可以在后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

减少调色压力

我整理了专业设计师色卡共44款(含RGB色值)


还有根据我拍摄的图片总结的配色(会继续添加)


注释:所有色卡均标记有R、G、B数值,可通过数值在PS里找到对应色调。

怎么根据RGB值找对应色调?

▼在图中标记处输入RGB值即可

觉得输入数值太麻烦?

emmm.....

教你一个更快的方法——吸管提取工具

将喜欢的色卡拖入PS,选择画笔工具

按住alt键,用鼠标在你喜欢的颜色上点击一下

然后你的画笔就变成这个颜色啦

这个方法又快又便捷


福利时间 

1.关注我的公众号:芥茉在拍照。转发在公众号里的这篇文章到微信摄影群,保留5分钟再截图

2. 将截图发送到后台,24小时内送你以上所有色卡!


(扫一扫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)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69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